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湖南监管局:加强理论武装 掀起学习热潮

 

近日,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先后组织两场专题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9月7日,邀请湖南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9月14日,开展学习心得交流会,局党组成员分别发言,两名支部书记作重点发言。经过两次集体专题学习,全局干部在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掀起了学习热潮。

一是提站位、强认识,“知信行”合一更加深化、“学思用”贯通更加自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最新理论成果,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的重点工作。

二是讲政治、强党性,政治机关定位更加明确、政治干部认知更加清晰。大家一致认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是各地监管局最主要的职责,是其余七条职责的统帅、前提和基础。财政干部要具备“为党理财、为民谋利”的政治格局,要当好财政部党组的“探头”“哨兵”“参谋”,并发挥好积极作用。

三是促改革、强基础,财政监管方向更加明晰、上下协同格局更加优化。大家深刻认识到:要推动从监管局挂牌更名“面”上的物理变化到实现监管局法定履职、自主履职的“化学变化”,形成部机关各司局与各地监管局“同题共答、同频共振”的协作格局,就要进一步理解、遵守和践行7条职能“三定”规定、25条职能细化规定以及《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

四是学理论、强武装,业务开展水平更加提升、主动履职动力更加充足。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底线思维能力,守住红线,筑牢高压线,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地方“三保”出现系统性风险。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形成与属地财政部门、中央驻湘其他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工作共推、成果互认”的协同机制。增强创新思维能力,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完善信息化工作模式,缓和“人少事多”的矛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用理论武装指导财政监管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