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坚持“四措”联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更走“实”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统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坚持部署分步走、学习有套餐、品读真故事、实践在一线等四项举措联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热”起来、形式“活”起来、收获“实”起来、成效“显”出来,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更走“实”,促进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部署分步走,让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热”起来。甘肃监管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召开动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统筹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根据要求将学习教育分为三个阶段,成立专门领导小组,逐一明确组织领导、总体安排以及重点工作,细化16项“规定动作”和7项“自选动作”的内容、方式、分工、步骤,使各支部和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各个阶段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学一目了然。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各党支部统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监管业务工作,迅速开展研讨交流等活动,在全局掀起学习教育的热潮。

  二、学习有套餐,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活”起来。推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套餐,坚持“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干部学习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确保线下学习高质量开展。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财政干教等平台,分层次抓好线上学习,在办公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发布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和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主流媒体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资料、局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以及各党支部信息简报、党员干部心得体会等内容,通过“智慧党建”微信群每天推送“百年党史天天学”,带领党员干部一起学习党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深入人心,引导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品读真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收获“实”起来。为全体党员干部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书目,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兰州大学知名教授开展专题辅导报告,充分运用甘肃红色资源,先后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线上活动、“致敬戍边英雄 弘扬爱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参观兰州战役纪念馆等活动,让党员干部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事例、一幕幕鲜活的场景,深刻了解革命先贤壮烈牺牲背后的爱国主义精神,有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营养”转化为推动落实的强大动力。

  四、实践在一线,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出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贯彻财政监管工作始终,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券情况监督,重点关注资金使用进度、使用范围、拨付流程等环节,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妥善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直达资金、转移支付资金使用以及地方财政运行情况等方面的监测,将监控发现的疑点数据发送相关部门单位核实并跟踪落实整改,坚决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奖补政策摸底调研,全面掌握改厕投入保障、资金使用、资金监管等政策落实效益,深入了解改厕管护主体、管护经费、责任划分等情况,以及改厕后群众满意度,真正把改厕“小工程”写成民生“大文章”;与驻地社区联合开展慰问走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了解社区群众生活状况,为社区居民送去《习近平讲故事》等书籍,以实际行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真正显现出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