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甘肃监管局:学习百年党史 展现青春担当 扎实推动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甘肃监管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实抓好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结合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让青年干部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坚持多管齐下,深学百年党史。局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年初制定的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就抓好青年干部学习做出详细安排。注重发挥青委会及青年学习研究小组作用,坚持线上与线下、集中学习与研究交流相结合,多管齐下引导青年干部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召开后,青年党员干部立即行动,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财政部党组、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目标要求、方法措施直抵青年干部内心深处。依托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抓好线下学习,及时向青年干部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材料,积极开展定期集中学习、学“四史”交流研讨等活动,鼓励青年干部结合实际工作和自身经历分享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热”起来。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抓好线上学习,综合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财政干教”等平台,在办公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发布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和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主流媒体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资料、局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以及各党支部信息简报等内容,通过“智慧党建”微信群每天推送“百年党史天天学”,推动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深入人心,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寻觅革命印记,赓续红色血脉。深耕驻地红色资源,通过组织实地瞻仰革命教育基地、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引导青年干部品读建党百年的真实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线上活动、“致敬戍边英雄 弘扬爱国精神”主题党日以及参观兰州战役纪念馆等活动,让青年干部身临其境回顾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聆听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有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青年干部在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另一方面,邀请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兰州大学知名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让青年干部进一步深入理解在党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三是开展系列活动,凝聚奋进力量。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相结合,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青春奋进力量。紧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在全局青年干部中广泛开展调研和“读看写思”、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等活动,立足财政监管工作实际,收集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用真情实感讲好身边的故事、展示身边的变化。比如,从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思路,到一县一城老龄康养产业发展的现状,青年干部以小切口反映大问题,通过实际案例反映了财政政策在基层落实成效。从5G网络时代如何让乡村振兴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的思考,到对部分县乡基础交通设施出现的重建设轻管理问题的观察,青年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基层缺什么、农民盼什么,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中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 “财政干部唱支山歌给党听”拍摄活动,青年干部用歌声表达了对党的热爱之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热”起来、形式“活”起来,进一步提振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

  四是聚焦学史力行,展现青春担当。学习党史贵在身体力行,局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锻炼,注重引导青年干部立足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展现青春担当。通过参加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常态化分析评估,深入了解基层“三保”实际标准、供养人员变化、财政收入质量等情况,及时捕捉基层财政运行风险点,常态化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监控、核查、督查,督促地方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为地方财政可持续运行提供保障;加大直达资金监控力度,盯紧资金流向和具体使用情况,认真开展现场核查,及时督促纠正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直达资金监管水平;认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等工作,及时监测研判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加强转移支付申报审核、执行监控、绩效管理,确保转移支付政策目标实现;加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等工作力度,指导在甘中央预算单位压减一般性支出,落实好过紧日子的要求,助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把该花的钱花在刀刃上,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的成果。

  下一步,甘肃监管局青年干部将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积极发扬“三牛”精神,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出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