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财政监管提质增效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建民

  根据中央部署,现阶段全党上下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如火如荼、扎实推进。财政部海南监管局是政治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统一部署和财政部党组、海南省委动员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各阶段各环节任务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项工作更好谋划实施、提质增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奋斗历史的重温回顾,是党的光荣传统的学习教育,是党的优良作风的洗礼熏陶。通过学习教育,可以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理想信念的认识理解,深化对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的感受把握,深化对党的人民立场、唯物史观、成功经验的感悟体会。党史学习教育也是重要的政治理论课程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可以进一步深入思考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未来怎么走这些原理性的政治命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根本性问题,深入理解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推进自我斗争,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本色这些重大课题。我们一定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悟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财政监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政治立场。

  二、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责任落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布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党中央、财政部党组、海南省委印发了文件通知、作出了动员部署,我局认真研究、细化制定了实施方案,作出了具体安排。局党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机关党委、各处室(党支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积极响应号召,明确职责任务、目标要求,投身到学习教育统一行动之中。我作为党组书记、局长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处室负责人)要各负其责、履行职责、尽心尽责,要带头抓好分管领域、职责范围、所在处室支部的学习教育任务的组织、实施和落实,要做到贯彻部署态度坚决、落实责任不折不扣、引领学习扎实到位,确保学习教育有序、有力、有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注意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请示汇报、沟通联络,主动接受指导、督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作为今年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点工作来抓落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也要作出安排、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要有记录、有反映、有报告、有总结、有验收,切实做到任务安排、工作责任落地落细落实。

  三、做实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创新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要求,党史学习教育总的目标要求是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要突出六个方面重点,即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财政部党组、海南省委省政府学习教育的内容、工作、重要安排和组织领导等,都明确作出了规定,提出了任务要求。同时,部署文件和刘昆部长、沈晓明书记动员讲话都强调学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既严肃认真按照上级部署抓好学习教育各阶段、各环节、各步骤的任务落实,确保不折扣、不变通、不走样,又积极主动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丰富学习教育内容,结合海南实际、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监管局工作和队伍特点,用好海南的红色基因、红色资源、红色故事,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和方式,突出特色、体现风格、提升成效。各处室党支部也要根据自身工作开展实际、党员队伍特点、服务对象不同等,组织开展一些特色鲜明、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活动,丰富学习教育内容,提高学习教育效果。

  四、注重宣传引导,注重学用结合

  要切实利用好门户网站、局工作简报、局中心理论学习微信群、局工作微信群等各类平台载体,及时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宣传报道财政部、海南省学习教育相关部署安排要求,及时报道我局和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进展动态、特色经验做法和干部职工的所学所悟、体会收获,办公室要比照去年“三新”学习调研做法,开辟工作简报“党史学习教育专报”进行专门收集宣传报道,提高宣传引导效果。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各处室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抓学习、谈认识、撰写学习思考体会,引领全局干部职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各处室在全年工作中,要特别注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开展统筹谋划、统筹兼顾、统筹并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监管、业务工作、管理工作和党建队伍建设等有机融合、密切结合、巧妙糅合,以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推动财政监管、内部管理、队伍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更好实施,提高质量、提升成效。工作中的好人好事、感人事迹、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梳理总结提炼反映,推动全局工作更好开展。

  五、立足解决问题,立足推进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标要求就是要“办实事、开新局”,一个重要工作安排就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所需所盼、掌握实情难点、解决困难矛盾、服务基层群众。这就要求我们,要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作实际当中的重点焦点课题,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努力推动解决。因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改进工作,使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看得见、摸得着、令群众满意的成果成效。不在工作上见行动、见效果,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就是一句空话。在内部建设中,要认真梳理管理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帮助找不足、查漏洞、想办法、提建议,认真分析原因,提出解决路径方法,并及时组织整改落实,努力营造制度机制健全、管理运转顺畅、团结协作进取的良好发展氛围,打造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能力强、管理严、作风硬的财政监管队伍。在对外工作上,要着力在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财政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财经工作方针政策和部党组、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加强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推动重大财政政策落地见效,确保财政运行平稳,防范预警重大风险,促进部门行业改善管理,服务保障民生利益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质量层次,多出亮点成果、产生辐射影响,在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上取得更大成绩、做出更多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