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张学平:学党史 悟思想 增强政治自觉 强化责任担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学党史、学什么、怎么学的重大问题,明确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知道为什么学习党史,做到在“学”上务求实效,思考从党的历史上能学习到什么,切实在“悟”上入脑入心,最后达到学习党史的目的,就是在“干”上担当作为,弘扬优良传统、砥砺初心使命,为群众办实事,为发展开新局。

  一、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用“三个必然”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用“六个进一步”深刻阐明开展党史教育的重点, 贯穿了深刻的历史思维和深远的历史眼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保证。

  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履行财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职责使命

  (一)深刻领悟思想伟力,系统掌握理论成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财政收入、财政支持、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风险管理管控等六个方面的改革措施。我们将立足财政监管职责,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职尽责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使学习与实践有机衔接、相互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预算管理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助力各项改革任务及时落地见效,推动预算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深刻领悟历史经验,掌握历史发展主动。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经济工作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组织各类的学习教育,带领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100年来领导、组织、实施中国的经济斗争、经济革命、经济改造、经济建设、经济改革及经济开放的历史过程,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规律性,深刻领会经济工作与群众利益相结合、经济工作要注重战略思维、经济工作要因地制宜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增强财政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当前,迫切需要我们财政监管干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风险管控,增强财政可持续,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基层财政运行和财政金融领域风险,提高财政监管专业素养,及时主动做好防范化解工作,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三)深刻领悟初心宗旨,始终传承优良部风。“有政必有财,有财政方固。”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随即组建了财政人民委员部,第一个主管财政工作的国家机关成立。在这90年中,财政部门始终坚持从各个时期的国情实际出发,不断研究、探索、创新、总结,彰显了非凡的国家财经治理能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逐渐形成了国家财经治理思想。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对财政部部史部风的学习,一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始终牢记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财政监管职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立足宁夏发展实际,深入思考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中的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企业、基层一线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更好为全局工作服务。另一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财政部优良作风,引导年轻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财政事业发展建功立业。

  三、勇于担当时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局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创造性,围绕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总要求,认清形势、求实稳进,秉持财政监管专业精神,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加强直达资金监控,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大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力度,努力实现“学习提质、思维提格、监管提效、信息提量、内控提位”的工作目标。具体就是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要充分发挥财政监管“哨兵”作用,助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第一是做好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财政部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相关要求,立足“扩大范围、完善机制、严格监管、强化支撑”原则,紧盯资金流向和具体使用情况,重点跟踪直达资金的支付使用、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及时督促纠正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第二是继续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托中央转移支付动态监控系统,掌握和监控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重点关注资金分配情况和使用效益。第三是聚焦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工作重点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乡村振兴底子差的地区倾斜,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开展绩效自评、绩效目标审核等专项工作。第四是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监测研判。重点监测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继续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按照财政部要求组织开展违规涉企收费专项检查。

  二要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做好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常态化分析评估工作,督促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第一是做好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常态化分析评估工作,全面分析评估属地财政运行整体情况、督促地方财政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第二是督促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主要是抓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有效遏制地方政府新增隐性债务,积极推进政府外贷项目审核监管。

  三要夯实“参谋”作用,开展前瞻性政策调研,为财政部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做好应对措施、修订完善政策制度提供坚实基础。第一是开展财政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调研。第二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市本级和辖区财政体制运行、就业补助资金、城市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监管局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中的职能和定位、农业保险政策实施等专题调研,为相关改革推进、区域政策实施、民生政策落地提供参考。第三是加强与全国两会住宁代表委员沟通联系,收集整理代表委员财税政策诉求,为财政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宁夏监管局将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继续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结合起来,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和发挥就地优势做好各项财政监管工作的新动能,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和推动工作开新局中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