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五结合”“五着眼”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效、见长效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紧密围绕“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的总目标,着力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一是结合增强理论武装,着眼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通过局领导班子、党支部及党员个人三个层级以及“读、说、听、学、悟”等五种形式,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日益浓厚、形式更加多元、效果逐步显现。深耕“四史”原著,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局党组建立“碰头会周学”、“中心组月学”机制,每名理论中心组(扩大)成员自制PPT分享“四本书”心得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感悟。局领导班子领学示范作用显著,引领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支部建立“每日分块学、每周带领学、每月主题学、每季党课学”的四学模式,通过领导带领学、主题日研学、谈工作促学、微信群打卡学等方式加深学习效果。积极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主席诗词谈精神”系列活动,支部党员自制PPT,综合运用音视频的素材并穿插成长中的感性认识,突出重点分享一段10年党史学习感悟,变“要我学”为“我能讲”。

  二是结合湖湘红色资源,着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充分运用湖南红色资源富集这个优势,努力擦亮新时代红色地标。半年多来,我局先后参观韶山毛泽东故居、湖南省第一师范、“红色国库事业奠基人——毛泽民”陈列室、文家市、浏阳胡耀邦故居等党的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教育基地。在此基础上,我局还特别注重参观新时期新时代建立起来的红色资源,包括:参观袁隆平水稻博物馆,缅怀袁隆平院士为党和人民做出的杰出贡献;参观“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成就展”,感悟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所取得的历史成就。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局将教育基地作为党史“课堂”,将文物史料作为党史“教材”,将英烈模范作为学习榜样。

  三是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着眼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7月,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翔同志为全局党员干部上“在党史学习中感悟财政初心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历史思维能力”主题党课。党课生动阐述人类历史发展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正面经验和反面教训,列举了财政部历史沿革中出现的先进人物事迹和“以案为鉴”反面典型案例。7月警示教育周活动开始后,我局密集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各支部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同志们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画好自画像、拿出任务表。发放《忏悔与警示》书籍,选取其中典型案例重点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观看湖南省纪委监委《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触及灵魂。全局各级党组织组织学习2020年以来财政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情况通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全局赴宁乡花明楼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在财政部的统一部署下,局机关纪委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突出贯彻历史思维,结合过去各项专项整治行动,紧密联系中央对财政部巡视及历次部内巡视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部署开展各支部作风自查、机关及工会财务运行自查等工作。

  四是结合财政本职岗位,着眼夯实机构更名设立成果。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持续抓好各地监管局“三定”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将加强部风部史教育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局党组亲自牵头,组织青年写作小组撰写了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机构更名设立宣传材料,把宣传机构更名设立作为外出调研、开展工作的必讲内容。办公室、机关党委认真梳理中企处、专员办时期监管局党的“双重领导”体制沿革及对财政事业、属地建设的历史性贡献。各业务处室立足“三定”规定,从加强财政系统现代化治理效能提升和推动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角度出发,不断细化处室职能、岗位职责。聚焦地方政府债务、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监管等重点领域,注意从总结经验、开拓工作的角度,梳理中央财政各项政策,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服务下基层”活动。

  五是结合中心工作任务,着眼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实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突出深入基层,联系实际,按照年初调研计划的安排,走进基层财政部门和预算监管部门,真正把需求摸清。突出以点带面,多措并举,从解决案例切入,找出普遍性问题形成对应工作方法,将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作为为民排忧解难的举措,也作为提升监管系统水平的有力抓手。突出常抓抓实,既立足眼前具体问题,解决“急难愁盼”,又注重绵绵用力,满足长期需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立《湖南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各责任处室实时更新项目进度,局机关党委每月向财政部上报推进情况。我局持续帮扶财政部“四级联动”扶贫点平江县,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基本物资的同时,也为基层财政、纪检干部提供财政业务培训。在开展专项检查过程当中,指导农民使用政策获取农业保险补助,解决燃眉之急。积极参加机关所在社区的各项活动,支援所在社区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和慰问困难党员,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在财政部党组和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效、见长效,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