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动“警示教育周”活动走深走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警示教育周”活动机制,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山西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务求实效,坚持学史崇德、以案为鉴、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不断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推动“警示教育周”活动走深走实。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内涵要求,将“警示教育周”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工作抓好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牢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第一时间研究成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各项事宜。起草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落实责任分工,警示动员大会规定动作和党组书记、纪检组长讲党课自选动作扎实开展,反响热烈。

  (三)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压实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强化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严格按照“警示教育周”活动实施方案将内容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监督落实到底,确保“警示教育周”活动取得实效,见到成果。

   二、多措并举,扎实推动

  (一)上下联动协同学。一是特邀财政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孙国府同志,以“‘研学财政史、传承好部风’扎实推进山西监管局‘警示教育周’活动走深走实”为主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通过聆听财政史以及历任财政部长党性作风、重大成就,深刻领会财政部老一代革命家崇高的道德品质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继续传承以政领财、为民服务、求实崇尚、廉洁奉公的好部风。二是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邀请局领导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进行学习讨论,各党支部书记、退休老党员结合工作实际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各项警示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二)典型案例正反学。一是党组书记、局长张庆增同志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治理腐败、中美贸易五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为全局干部职工上警示教育第一堂专题党课。深刻阐述了新一代领导人的政治担当和英明决策,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二是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汪飞同志结合自身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经历,作了“学史崇德、以案为鉴,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专题廉政党课。从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分析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反腐败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当前财政部门反腐败形势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对违法违纪案件进行了剖析,要求监管局全体同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端正“三观”和严守“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四条底线。同时,他结合传达学习《关于2020年以来财政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情况的通报》,要求大家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不碰红线。

  (三)线上线下双向学。一是积极组织“财政干部教育在线”网上学习,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100年-历程、经验和创新》和《弘扬焦裕?精神》专题讲座,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在线学习,让学习破除时空局限,拓展学习广度与深度。二是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及时下发《忏悔与警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例剖析》等警示教育书籍,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史、反腐败斗争史学习教育,让线下学习面对面,探讨交流心连心,学习步调相统一,学习讨论促提高。

   三、深化运用 ,务求实效

  (一)坚持问题导向,实现警示教育制度化。以警示教育为契机,围绕强化内控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动态情况汇报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内控短板,发挥制度治本功能,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规范党员干部思想和行为,切实把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好。

  (二)深化理论学习,实现警示教育常态化。以“警示教育周”活动为牵引,不断深化、固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每月定期通报违法违规违纪案例,加强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教育两手抓两手硬,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长期坚持使全局党员干部习惯并乐于在监督下工作生活成为新常态。

  (三)党建引领业务,实现警示教育长效化。始终坚持“党建为引领、业务为支撑、纪检为保障”,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主动担当作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践行财政监管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