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做好全年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牢牢把握目标要求,围绕主题主线,及早研究部署、广泛动员组织。经过一个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全局党员干部以史为鉴、目标更明、干劲更足,局党组抓住有利形势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不懈怠、牢牢把握主线不偏离、紧抓重点措施不放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做好全年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文章”。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国人民奋进向前的领航灯塔。安徽监管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热潮。一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集中学习。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紧紧按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抢抓财政监管事业奋进前行的重要历史机遇,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二是各处室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对标对表谈体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同解决财政监管事业发展实际难题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进一步深化财政监管工作研究,服务现代财税体制建设,努力在各条监管战线上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为帮助全局党员干部更好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特别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来局做专题辅导,辅导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和重大历史事件为主要线索,梳理解读伟大建党精神,勾勒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脉络,还原历史的“本然”,厘清历史的“所以然”,使全局干部更加系统深入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历史背景、理论渊源和现实意义。

  二、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重点举措落实落细

  一是规划先导,明确学习路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安徽监管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深化、常学常新的过程,从制定年度方案时即着手谋划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更长远的实施规划,拟定三年周期,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针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制定阶段的重点读书计划,按照厘清历史脉络、建立历史框架、掌握重大事件、熟悉历史人物到能够用历史观照现实、指导具体实践的学习路径,来整体部署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源源不断地从百年党史汲取精神养料。二是抓实自学,建立学习自觉。经过前一阶段统筹推进和集中组织,全局上下集聚起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勇担当的浓厚氛围,局党组结合学习形势准确研判,要求着力在党员干部潜心自学上再深化,机关党委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指定教材的电子书发至全局每位同志,方便大家随时阅读,并组织开展“百年党史人人读”活动,每名同志自学章节,录制诵读音频,发送至局微信群共同学习。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学思践悟大家谈”活动,要求全局干部结合诵读音频内容进行简要评述或补充延伸学习资料,真正让党史学习读起来、学进去、悟得到。三是补足精神,用好红色资源。安徽有着丰厚的红色传统文化,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资源,监管局身处地方,浸润着江淮大地百年奋斗之风,更要化风成俗,传承好红色基因。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红色精神学习的协调牵头工作,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提炼、总结交流等方式,将安徽红色精神注入组织肌理、融入干部思想,从“大别山精神”的学习中坚定服务大局、坚守初心的执着信念,从“渡江精神”的学习中汲取坚持不懈、勇于斗争的蓬勃力量,从“小岗精神”的学习中传承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的改革风尚,从“淮海战役精神”的学习中树立人民至上、监管为民的根本立场,从“新四军精神”的学习中弘扬纪律严明、绝对忠诚的铁军意志,以红色精神为引领不断丰富安徽监管局机关文化,在全局上下铸根立魂。

  三、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安徽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见实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一是在总结经验、探索监管工作一般规律上下功夫。局党组围绕“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的主题主线,深入联系财政改革发展实际,强化动员教育和宣传,加快形成并巩固“围绕财政中心、依法合规监管、强化自主履职”的监管共识。各处室发扬首创精神,在各个监管条线中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围绕全局七大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收入监管T+3数据分析、部门预算闭环监管、转移支付动态监控、地方政府债务网格化管理以及多向联合的财会监督等新模式、新方法,成熟一个、固化一个。二是在观照现实,发挥“我为群众办实事”质效上下功夫。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机关党建和监管工作的基本导向贯穿全年,坚持领导挂帅、全员行动,以“我”的主体定位和“实”的根本要求,引领为民办实事工作方向,做到三个紧密结合:同职责履行紧密结合,将与民生相关的监管项目陆续纳入为民办实事范围,不断丰富项目内容,完成一项更新一项;同支部品牌创建紧密结合,做到以党建引领监管工作发展,以监管业绩检验党建成果;同精神文明创建紧密结合,加强监管工作宣传,提升群众口碑和服务效果。三是在转变作风,切实推动监管工作效能提升上下功夫。将学习和弘扬财政优良传统作风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夯实作风建设的思想根基,站稳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鲜明立场,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财政部有要求、监管局第一时间抓落实。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严格按照财政部工作要求,认真抓好集中整改阶段的工作,对照查摆出的问题及原因,深刻检视剖析,紧盯整改措施落实。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对照财政部通报的典型案例,及时组织学习研讨,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治,坚持以系统性思维构建廉政防控体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持续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