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坚持“一二三四五”

工作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财政部陕西监管局立足财政监管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提出“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即一个框架、两个强化、三个结合、四个贯通、五个务实,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学思悟践、知行合一,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建立“一个框架”。我局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全局工作“引领型党建大框架”,紧扣主题,围绕主责主业,把各阶段重点学习任务嵌入机关党建和财政监管日常工作中,做到部署安排早起步、指导推进高频率、方式方法多亮点,实现在全局范围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贯穿全年,确保扎实高效开展。

  立足“两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研究审议实施方案,定期召开推进会,传达阶段工作要求、开展学习成果交流研讨。二是强化机制建设,实行“党组—党委-支部”一体推进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党组把方向、谋大局,机关党委按照“阶段性”“动态化”重点任务抓好落实,各支部坚持清单化、项目化、时限化,按月定期报告党史学习教育进展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实现“三个结合”。一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好部党组工作要求,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紧密结合,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促进、两提升”。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年度党建重点工作、打造机关党建鲜亮品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三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巡视整改、查摆问题整改等紧密结合。

  做到“四个贯通”。一是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与党员领导干部自学贯通起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二是把学习党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通起来。梳理出21项任务清单,并逐一明确具体措施、工作成效、完成时间及责任人,持续推进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落实。三是把检视问题与提出整改措施贯通起来。党组班子、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等方面认真检视和反思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四是把抓好整改与见行见效贯通起来。对检视、查摆出的问题,明确整改事项,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作出整改承诺,对照清单一项一项改进提高。

  在“五个实”上下功夫。局领导班子立足实际,聚焦学习教育要实、调查研究要实、为民办事要实、盘点检视要实、整改提高要实下功夫,要求党员干部真学、真悟、真用、真检视问题、真整改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谋划财政监管工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陕西贯彻落实的具体实践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