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砥砺初心使命  锤炼过硬本领  成就栋梁之才

——辽宁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后,辽宁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迅速在全局掀起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各支部通过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全局党员干部尤其是中青年干部从中汲取了无尽精神力量和笃行的动力,坚定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决心。

  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财政,国治之基础;青年,国家之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应修好“心学”。一是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入到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真正倾听群众诉求,破解基层难题,心系百姓,不负人民;二是牢记廉洁自律的本心。功在勤政,威在律己,青年干部应身有所律、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底线思维,正心明道,防微杜渐,真正成长为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青年干部;三是保持善始善终的恒心。理想信念,贵在恒久,“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青年干部应忌急于求成、眼高手低,只有依靠锲而不舍的毅力和一点一滴量的累积,涓滴成流、聚沙成塔,才能有质变的突破,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

  发扬斗争精神,锤炼过硬本领。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没有学识的引领,将无法筑牢成长的基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更需要青年干部本领过硬、敢于斗争。一方面,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强化知识体系建设。处在热情有余而经验不足、理论有余而实践不足的青春年华,迫切需要青年干部结合实际工作不断厚植知识储备,向“四史”学习,向优秀书本学习,向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和履职尽责需要的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向创新理论、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学习。努力提高新时代解决新问题的能力,锤炼财政工作的过硬本领。另一方面,要敢斗争、善斗争,坚持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作为肩负财政监管工作的青年干部,应明确新时期监管局职能定位、职责内涵、发展导向,不做“好好先生”,不当“软骨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聚焦地方财政运行重大问题,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的重要作用,兜牢兜实民生底盘。

  重实干勇担当,成就栋梁之才。为学之实,固在践履。青年干部应把学习成果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中,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一是干事担事,在历练中成长成才。“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青年干部勇于担担子、做实事,让优点在工作中发扬,缺点在工作中改正,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才能迅速成长。二是勤于思考,从实践中汲取经验。青年干部既要崇尚实干、勇于担当,更要善于总结、勤于思考,注重从实际工作中汲取经验,总结教训,归纳方法,不断提高思辨能力,避免陷入忙忙碌碌机械做事的事务主义,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三是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工作效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年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提供了宝贵指引,引导广大青年干部起而行之,切实做好地方财政运行和债务监管、转移支付执行监控、重点事项调研等工作,紧密跟踪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辽宁落地情况,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