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陕西监管局“5+”学习法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的要求,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集中性和差异化相结合、针对性和实效性相结合,创建“5+”学习法,多措并举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传承红色基因,平台创新学。陕西监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讲座、主题党课、自主学习、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突出学习重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开展“学党史·铭党恩·强党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切身领悟延安精神的灵魂和精髓;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围绕“知史爱党·当好三个表率”主题,为党员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各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见行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联学共建志愿者活动,“祭英烈、学党史、感党恩”、“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党章、重温誓词、畅谈感想”等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积极参加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学习,收听收看《学好党史 奋勇前进》、《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100年-历程、经验与创新》、《弘扬焦裕禄精神》等专题辅导讲座,参加“学习强国”app专栏学习等;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和《党史知识问答100题》;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录制拍摄“颂歌献给党”MV等。

  致敬红色经典,情景再现学。陕西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红色经典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从感人至深事迹中感悟初心使命。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重大党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第一大案》、《建党伟业》和大型革命历史题材话剧《共产党宣言》;开展“颂百年辉煌、展时代担当”主题演讲、“学习红色经典,汲取时代力量”“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学百年党史,读红色经典”读书活动,诉说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展现中国革命和建设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开展“延安精神 薪火相传”红色故事会、“重温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聆听革命先辈后代讲述老一辈革命战士的红色故事和父辈革命生涯的风雨人生。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参观学。陕西监管局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览活动,以参观文献资料、珍贵照片、实物档案、解说员讲解等方式,身临其境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思想伟力。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艰难与辉煌-建党100周年陕甘宁边区财税史展”,学习陕甘宁边区财税历史,让全体财税干部牢记服务大局的财税使命,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为人民谋幸福 为民族谋复兴”—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精神,积累宝贵经验,艰辛而辉煌的百年风雨路程;组织党员干部在廉政警示教育培训基地参观“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主题展览,以形象生动的视觉冲击和直面法纪的心灵震慑,教育警醒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激发前进斗志。

  追忆红色足迹,现场感悟学。陕西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集聚了革命性和先进性的红色历史文化,具有开展现场党史学习教育的地缘优势。陕西监管局深入挖掘陕西省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核和时代价值,因地制宜依托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等旧址遗迹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组织党员干部奔赴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薛家寨革命旧址、梁家河村、鲁艺旧址、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瓦窑堡革命旧址纪念馆、子长革命烈士纪念碑、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马栏革命纪念馆、马家堡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各类实地参观、体验教学等活动十余次,让党员干部在生动鲜活的现场教学中回顾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检验学。陕西监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中,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各支部立足岗位职责,按照阶段性工作重点,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围绕老旧小区改造、财政拖欠工资、医保、就业补助资金监管、“厕所革命”政策实施效果等主题,落实事项17条,把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逐项抓好落实。通过建立直达资金日常动态监控、强化多方联动、加强地方财政运行日常监测、建立财政直达联系点制度等形式,探索建立日常联系制、定期会议制、定期分析报告制、重大问题协商制等,并采取政策下乡、服务上门的方式推动重大财税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贯彻落实,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