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走进高校办实事  解难帮困助改革

  2021年9月,为进一步做好高校科研经费“放管服”工作,统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主动赴高校开展专题调研和党建交流,以现场办公的形式深入了解沪高校在当前科研改革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解决“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助力高校科技领域改革政策落地有新成效。

  汲取精神力量,走进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涵养爱国情怀。通过观瞻学习,充分了解到上海交大125年来图强建校、求实办学、开拓创新的发展历程,映射学习了近代以来国家从风雨飘摇到繁荣富强的光辉历史。交大人“西迁精神”中满满的家国情怀,一项项贡献国家和社会的科研成就,触动了参观的每一位党员的内心。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史为鉴,学史力行,用心用情办实事解民忧,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沟通交流和对接支持,在财政监管战线上,为国家发展尽应有之力。

  直面回应关切,积极问诊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工作。专题调研上海交大改革试点具体任务及进展情况,重点了解到改革试点过程中遇到的涉及科研体制、国资管理、财务税收等难点问题。协同各主管单位摸清科技成果转化改革的阻力所在,为下一步疏通堵点,实现更大范围的改革落地打下基础。

  解绑“细绳子”,帮助高校平衡好“简便高效”与“规范管理”。近期,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但部分高校在政策落实方面还有一些困惑和差距。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并收集整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4所学校一线科研人员、科研管理人员和科研助理对科研报表填报和经费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向主管部门反映,推动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

  实地走访考察,深入了解财政支持重大项目的投入和建设情况。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通过实地了解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情况,考察冷冻电镜中心、表面与性能分析公共仪器平台等设施的运行情况,参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水下工程研究所(深海潜水器)实验装置等,为后续各类重大项目经费监管工作积累做法和经验,助力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上海监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全局意识,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监管问题追根溯源能力,精准发力破除改革新政落地过程中的问题,以“闻一知十、一叶知秋、见木成林”为目标,不断求好向前,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