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新疆监管局:以学促行  为民服务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做好“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新疆监管局聚焦使命担当和主责主业,坚持强内功、锻长板,紧扣职能转变履职尽责,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在学史明史中汲取“新时代”奋进力量,在思史悟史中勇担“新变局”责任使命,在为民服务中开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在担当尽责中谋定“新举措”开拓前行,奋力谱写新疆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学党史”,在知行合一中锤炼党性

  一是拓宽学习的广度。邀请自治区党校老师开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专题讲座,通过运用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资料,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形成逻辑、丰富内涵及落实举措”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地解读,使监管局干部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今后工作的思路及重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二是延伸学习的深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检视不足、整改提高,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赴新疆警史馆开展红色教育暨“廉政警示教育周”现场学习活动,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和继承光荣传统的方式,厚植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疆情怀,激励在财政监管事业中勇于担当作为。三是提升学习的绵度。组织开展参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大漠魂 边疆情》暨彭加木烈士事迹展,通过参观自然动植物展厅,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大美新疆,厚植爱我祖国,爱我新疆的情怀;学习彭加木烈士“沉疴在体、顽强无限”先进事迹,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乐于工作、敢于奉献的精神境界,培树奋勇争先、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

  二、以久久为功的举措“办实事”,在为民服务中展现队伍风采

  一是找准为民办实事的“切入点”。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为切入口,有效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从日常监管、现场监管、跟踪调研、绩效评价4个方面强化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办实办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二是主攻为民办实事的“发力点”。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所想、所急、所需、所盼融入到财政中心工作中,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民生资金和项目,在监管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做到财政中心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同频共振。三是抓牢为民办实事的“细微点”。扎实开展驻村维稳、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新疆监管局驻村工作队在村民夏粮收购遭遇罕见暴雨灾害的紧急关头,发动党员和群众组成80余人志愿者队伍,对18户困难家庭34亩麦田开展抢收;为解决村民的住房安全问题,组织专业施工队伍拟定“一户一策”施工方案,全面完成21户村民老旧危房的拆除工作;积极协调各级政府土地主管部门,帮助村集体将1000亩鱼塘及土地使用权收回,极大提振了村民致富的信心。

  三、以走在前列的担当“开新局”,在砥砺奋进中谱写崭新篇章

  一是立足“派驻地”,争做“排头兵”,履职尽责做好监管服务工作。顺应监管局转型的新形势新任务,在不断巩固现有财政预算监管成果的基础上,密切关注住地财政运行,加强直达资金监控,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督促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切实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健全“台账簿”,强化“聚合力”,努力开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新局面。完善“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库”、“代表委员财政言论库”和“服务代表委员台账”,把准代表委员的关注点和主诉求,着力推动服务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不断提高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效。与自治区财政厅建立工作联动机制,联合印发工作联动方案,实现任务共担、问题共商、成果共用,凝聚起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强大合力。三是织牢“制度网”,筑实“防火墙”, 脚踏实地做好内控管理工作。坚持从制度上防范风险,全面梳理相关制度,按照财政部确立的内控要求和原则,结合监管局工作实际,全面修订相关制度,“废、改、立”并举,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全面性、系统性、合理性。紧扣监管局年度综合考核指标,全面梳理高风险业务事项,认真查找业务风险点,规范修订完善内控操作规程,进一步优化内控工作措施,确保内控管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

  光辉党史映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新疆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全局人员将继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在财政监管事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