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新疆监管局:青春之声映党心 担当作为展风采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把培养造就青年干部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加强服务青年干部能力建设,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支持青年干部挑大梁当主角,激发青年干部奋发向上、积极作为的精气神。

  一、入脑入心,学习教育不走过场

  新疆监管局高度重视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提高站位、培养能力,发出领学促学号令,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的生动实践。一是局党组书记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辅导员,定期为青年干部讲党课,与青年干部交流研讨,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引导青年干部在对标学习中提升思想境界、体现责任担当。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局党组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制定学习清单、学习计划,通过日常主动学、集中研讨学、专题辅导学、走访调研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做到学深悟透、细照笃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缺什么、学什么”,培养良好的作风,练就过硬本领,让青年干部淬炼成才。三是邀请局党组成员和大学教授开展青年干部座谈以及专题讲座,与青年干部一道继承革命传统、追忆峥嵘岁月、赓续精神血脉,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有声有色,活动载体丰富多样

  青年干部思维活跃、兴趣广泛,渴求新知识、展示新才干,新疆监管局抓住青年干部的这个特点,精准做好青年干部工作。通过多种培养载体,进一步增强了思想交流和学习研讨,丰富了青年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一是创办《青年论坛》。以“彰显财政监管特色、弘扬财政青年精神”为理念,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聚焦新时代青年工作前进方向,着重反映青年干部在财政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新探索,展现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态。二是有效利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红色资源。通过组织青年干部参观毛泽民故居、359旅屯垦纪念馆、新疆警史馆、新疆图书馆“红色经典阅读空间”等红色教育基地,将青年干部培养与红色资源相结合,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三是鼓励青年干部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在实践中发现、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财青8+”、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调研等形式,聚焦重点民生项目,发挥青年干部“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优势,更加有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三、见人见事,真抓实干彰显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新疆监管局以党史学习来启迪思想、启发思维,提升青年干部的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致力于培养一支敢于担当奉献、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拼搏前行的青年干部队伍。一是立足群众需求,结合工作职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青年干部培养的重要抓手,细化项目清单,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监管和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监管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财政监管工作,深入了解政策执行效果,高度关注政策落实中的问题,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依托驻村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将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平台向乡村振兴工作关口前移,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青年干部,切实通过实践锻炼,激励青年干部主动担当作为,锻炼过硬本领,不断增长才干,同时,进一步凝聚群众,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坚持为民服务,不断提升青年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组织青年干部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党旗添彩,给大地披绿”志愿植树活动。疫情期间,组织青年干部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为居民测温、清运垃圾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严管厚爱,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新疆监管局党组站在财政中心工作的高度,始终关心关爱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到对青年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引导青年干部排除思想上的干扰困惑,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一是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持严是基础,管是手段。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日常教育和经常提醒,管住“八小时工作圈”、净化“八小时外生活圈”,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增强关心关爱意识,坚持激励是措施,厚爱是目的。以构建完善的正向激励体系为目标,打造“暖心工程”,用好选人用人、谈心谈话、关心关爱、评先评优等方式方法,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予以关心,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激发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昂扬斗志,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三是健全青年干部监督机制。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新疆监管局深入推进全方位青年干部队伍监督体系建设,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强青年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不良习气滋生蔓延,努力营造奋力拼搏、担当作为、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为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汇集磅礴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