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召开青年专题学习座谈会

    2021年11月30日,按照财政部党组、财科院党委有关工作部署,财科院青年工作小组召开青年专题学习座谈会,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财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院党委副书记马骏出席会议并讲话。财科院六名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会议由财科院青年工作小组组长、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主持,40余名青年同志参会座谈。

  刘尚希同志指出,青年同志的成长成才离不开政治学习。政治学习对于提升青年同志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确保财政科研、教学、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为重要。他借用毛泽东同志1941年发表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对青年同志提出了“三个结合”的要求,勉励青年同志要不断加强改造学习,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政治学习要与思想实际结合。通过学习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标找出差距和不足,使思想更加丰富、更加成熟、更加稳定,进而更加坚定信念。真正做到政治学习入心入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政治学习要与工作实际结合。政治学习要与财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具体工作相结合。无论是管理岗还是科研岗的青年,都要结合政治学习推动工作。在管理岗工作的要学会主动谋事,在科研岗工作的要学会更好地建言献策,避免教条主义。青年要通过不断的政治学习、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 政治学习要与生活实际结合。除了思想和工作,政治学习也应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政治学习,培养高尚情趣,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丰富充实生活。在与家人、朋友交流的过程中才能更有态度和格局,才能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去生活,才能更有担当和责任心,真正做到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 

  马骏同志表示,广大青年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财科院的青年同志,要结合岗位实际,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原原本本的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部党组和院党委的统一安排,财科院全体青年都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来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二要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要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这两个概念入心、入脑,进一步做到对党忠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财政科研工作中,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切实实做到充分的调查研究,把论文、报告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三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攻坚克难,勇挑重担。作为新时代的财政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做好当前的工作,要苦练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栋梁之材。既要发挥理论功底扎实的优势,也要弥补社会经验缺乏的短板。无论是在科研岗、管理岗,都要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