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中国财政杂志社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注重从历史中汲取革命、建设、改革的智慧和力量。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作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11月24日上午,中国财政杂志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今年第7次集体扩大学习,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推动财政宣传高质量发展”。来自党办(人事处)、财政编辑中心、财务与会计编辑中心、网络信息管理处的4名党员干部作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谈初步学习体会。社党委书记、社长江湧一一点评,并就如何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总结发言。 

  学习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江湧同志首先传达了刘昆部长11月23日在全国财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财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二是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宣传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 

  落实全会精神使命在肩、担当有我 

  第四党支部书记、网络信息管理处处长崔洁以“学习全会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为题谈到:我们需要通过对全会精神的全面系统学习,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第四党支部将结合“创新先锋”党建品牌建设,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扎实组织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发挥好网络宣传阵地作用,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密切刊网微联动,多平台携手发力,为宣传好全会精神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强化使命担当,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扎实抓好各项工作。 

  党办(人事处)刘雨以“做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合格答卷人”为题谈到:作为财政宣传战线上的党务工作者,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守正赶考方向,答好“理想信念”必答题;适应赶考需要,答好“学习进步”基础题;提升赶考能力,答好“担当有为”加分题;维护赶考纪律,答好“风清气正”关键题。特别是作为纪检干部,要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政治监督能力和执纪水平,强化首责意识,坚持挺纪在前,做好政治监督、重点监督和日常监督,用忠诚与担当书写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合格答卷。 

  财政编辑中心刘慧娴以“领悟历史经验 做好财政宣传”为题谈到: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十大历史经验,我们能更准确地把握历史规律大势,更深刻地认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进一步增强践行初心使命、做好财政宣传工作、服务财政改革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领导财政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了作为财政人的荣誉感、自豪感、自信心,增强了做好财政宣传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通过总结学习《中国财政》创刊65年的发展成就和成功经验,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扛起责任担当,系统深入学习新的传播知识、传播技术、传播思维和传播方法,创新和丰富产品供给形式,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国财政》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财务与会计编辑中心姜雪以“政新人和”为题谈到:《决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最大感受是“政新人和”。作为财会专业期刊编辑,要把政治素养作为第一位的素养来抓,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严把政治关,不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要进一步提升个人专业素养,走出舒适圈,寻求自我突破,不断拓宽知识边界,不断拓展作者队伍,不断提升宣传能效;要扎根基层,不断锤炼脑力、眼力、脚力、笔力,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财会新闻宣传实践中燃烧青春、挥洒汗水。 

  推动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在总结发言中,江湧同志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并对全社党员干部职工提出学习宣传贯彻的明确要求。 

  一是如何学习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学原文、悟原理,准确领会和把握《决议》的重大意义和主要特点。《决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起草、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汇聚全党智慧结晶形成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重点在于总结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变革和经验。《决议》回顾了党在四个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此基础上重点阐明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阐明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13个方面阐明了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大历史经验,也阐明了新时代党的使命担当。《决议》具有知识性、理论性、思想性和战略性,是洞察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前行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二是如何理解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从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角度,重点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中强调的三个方面,即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前两个历史决议等,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进一步深刻把握《决议》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三是如何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成立杂志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学习方面,开展各层面全员学习,社党委领学深学促学,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率先垂范,作专题宣讲或讲专题党课。党支部是学习主力,特别是第三、第四党支部要与党建品牌建设相结合及时跟进学习,青年工作小组也要在党办指导下组织好学习研讨等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过程作为历练青年同志的重要平台。宣传方面,由财政编辑中心牵头,通过开设专栏、约组专题等形式对六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宣传解读,同部机关党委、办公厅加强衔接,为财政部及全国财政系统兴起学习热潮营造良好氛围、展现学习成果。要严明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一定要和党中央、部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在约组、审改、刊发稿件过程中,做好层层把关,社纪委加强监督。学以致用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立足财政中心工作,深刻理解财政改革发展在百年进程中的历史成就和经验,清醒认识到部党组赋予杂志社的“重要载体、核心阵地、高端平台”职能定位刚刚破题,观念、方法、能力必须进一步适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不能陷于安逸、倦怠奋斗,要切实从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杂志社事业发展、为财政宣传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