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辽宁监管局深入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学习研讨

  按照财政部机关党委印发的《关于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学习研讨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我局近期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研讨。

  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在3月25日通过线上视频会议进行扩大学习研讨,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部分文章节选,党组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分别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开展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四个必须”对党和国家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进行了总结,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定为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并从七个方面提出了政策要求。这些重要要求,很多涉及财政监管工作。同时,会议提出的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做好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经济形势分析、财政运行监控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有助于财政干部更好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进一步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紧跟党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阔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学习“财政大讲堂”关于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专题辅导

  各处室党支部通过线上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集体学习,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财政大讲堂”的专题辅导进一步深入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专题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很有帮助。听了讲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植脑海,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勇作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

  三、组织青年干部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深入思考撰写心得体会

  青年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全局青年干部开展学习研讨,深化对财政理论和工作规律的认识,对如何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财税改革做研究和思考,组织青年干部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撰写心得体会。青年干部提出跟踪巩固减税降费成效,调研微观市场主体的实际受益效果,关注减税降费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持续做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调研等工作举措。通过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有关要求转化为财政监管工作的具体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