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学习园地

《我与共和国财政》征文——
财政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财政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新中国70年、三代人、一种精神

  今年10月1日,共和国将迎来70华诞。70年来,财政事业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由弱变强,发展壮大。新中国县级财政经历与共和国命运惊人相似,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状态中起步、发展,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值得回味和纪念。近日,笔者采访了县级几代财政人,听他们讲述财政故事,体会财政人初心使命和精神。

  这是新中国财政人一场继往开来的接力奋进。1949—1978年代,怀来县财政科2—16个人;1979—1999年代,怀来县财政局团队20—60个人;2000—2019年代,新团队70—80人。这群经历迥异的“财政人”却有同一种财政精神,那就是:理财为公,服务为民,勤廉自守,务实创新。这是财政人的职业操守和初心,这种精神让财政事业欣欣向荣。

  张英,1936年生,1952年参加工作,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曾历任怀来县财政组副组长、财税局长、财政局长、县政协副主席。16岁参加工作时,就是为了吃饱饭,后感到这份工作来自不易,带着感恩的心,我的初心是要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理财为公,服务为民。工作了44年,从事财会工作35年,当财政局长25年。新中国70年,我人生的三分之一时间是在财政战线度过的。个人获得荣誉奖励50多个。

  五十多年前,我调入怀来县革命委员会财政组,从水利战线来到县政府东大院,怀来县沙城镇中堡街一号,门口是一个很大的门洞,上面还挂着一面鲜艳的红旗,顿时感觉到我进去的地方过去将是一个多么威严的地方。

  没想到走进大院,是6排整齐的平房,经过前两排,来到第三排一座简易的平房前,这里是两间饱经沦桑的土木结构大立架土坯房,静静伫立在大院中间。斑驳的墙上仍挂着画有柱状曲线的财政收支图,破旧的办公桌上放着两把脱漆的算盘,还有毛笔与粗糙的砚台。那时,全县财政组只有我和牟志清两个人,与别的单位共用一部手摇电话,很难想象这一切,就是1968年怀来县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部财政组所有的家当。这里的摆设太简陋,这两间小土屋太狭窄。

  1968年全县试行“收支挂钩,总额分成”的财政体制,年终结余改为“收支分别算账”,即财政收入全部上交,各项支出由上级拨款。这年怀来县财政预算内总收入为396.7万元,其中,农业税收入占14,6%,企业收入占17.9%,工商税收入占64.9%。

  1978年成立县财税局,我们从旧政府东大院搬入沙城镇三道沟畜牧局小院,局机关18人,借用6间土坯房办公,有9辆公务用自行车,我在财税局时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从永定河北岸到河南面的公社去,每次骑到永定河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虽然辛苦一点,但同人民群众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方便工作,了解实际……

  李金祥,1943年生,1972年参加财政工作,会计师。曾任预算股长、农财股长、办公室主任、综合股长、企业股长、国资局长。

  八十年代,我在办公室工作期间,经办一个下属单位从县物质局购买桑塔纳轿车一辆,买价1.48万元,小汽车属于控购商品,行政单位购买必须经上级控办批准,因当时控办未批下来,在沙城镇塑编厂上的临时牌照。上级控办批准后,过户时需交工商局交易费,买卖双方各0.5%,共计740元,工商局开具的发票是一式四联,买卖双方各一联,交公安局过户一联,一联存根。只是颜色不同,当时会计没有及时下账,月底结账时现金亏740元,她找了多名工作人员,进行对账,一直没对出来,会计只好自掏腰包垫上钱。这些钱相当于我一年的工资。

  年底抽调我去查账,负责该单位财务,发现有一笔740元发票没有下账,向局长汇报后,我给写了一个说明,重新记了账。问遍了办公室的人,都说没拿。从这件小事,体现出财政人认真细致,基层会计错了自己垫钱,也不拿单位一分钱的清廉自守精神……

  有一年寒冬,我们从财政局出发,骑自行车下乡,骑行60多里山路到东花园调查了解财税情况。亲切地与基层交流,了解财税收支进展。返程时天色已晚,为了抄近路,涉冰过官厅水库,当我们在冰面上刚走了几步,冰竟然有“咔咔”的声响,吓得我们赶紧折回,绕行走京张铁路大桥,小心翼翼的走在桥上,透过脚下枕木,可以清楚地看到透明的冰下汹涌的湖水向上拍打着冰面,然后发出震颤,甚至还发出“嘭嘭”的恐怖声音,我们非常害怕的绕道返回……

  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时,我再一次走进怀来县沙城镇三道沟1978年财税局时代的办公小院,这里已经是青苔夕照,秋风萧瑟,铁门犹在,办公的小屋尚存,昔日的财税小院已经变成了一个养鸡厂。但我的情结,最美好的一段青春韶华,却被永远地锁在了昔日财税局小院偏僻的角落里,成了我心目中漂泊的港湾。

  文化大革命后初建财税局那段往事,让已过古稀之年的我匆匆抚摸。感谢岁月,那段为铅华洗净的青春,只有过困难和挫折的记忆,却固守着一种执著,一份真诚,成为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感谢岁月,那个苦乐交加的经历,给了我奋进的勇气,激励着我不断向前……

  2003年,我带着满腔的留恋,离开了工作30多年的财政战线,退休后返聘出任企业总会计,开始了人生新的旅程。如今在财会战线渡过了40多个春秋,回忆当年,如在眼前……

  王建忠,1959年生,1977年参加工作,大学本科,注册资产评估师、会计师、经济师,历任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监察股副股长、人教股长。秀灵,1991年调入财政局,会计师。

  1991年春天,我们来到怀来县财政局上班,位于沙城镇董存瑞西大街2号,这是一栋砖混结构的四层小楼,门口没有任何标牌,一走进大厅,正面是一幅很大的穿衣镜子,东西墙上有两幅中央领导题字:毛泽东书写的:发展经济、保障共给;李先念题写的:财政工作要为经济发展服务。大厅还有身穿便衣的门卫值勤,顿时感觉到我来的地方将是一个多么神秘的部门。

  上到三楼一看,每间办公室都挂着标牌上面写着:办公室、预算股、行财股,一进办公室房间门看到了墙上挂着地图,每人有写着“为人民服务”的桌牌,这与我进大院时留下的威严印象相距太远。但很快的,我就适应了这座简易小楼,并且慢慢发现这是一座不简单的楼房。

  我在这座简易楼房工作了10年,直至我离开这里,搬迁到新楼办公地方。当我准备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写一篇纪念性的文章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财政局这座简易而神秘的楼房,因为这座简易楼房在我的心目中就像是一种象征,它象征着财政局人的精神传统和品质。

  这座简易楼房的确很简陋,只有四层。住的二楼车库上面单身宿舍,夏天酷热,太阳把薄薄的墙板烤得发烫;冬天寒冷,在一楼办公室里,北风从四面八方的缝隙里钻进来。但财政局人们习惯了这一切。无论是烈日下,还是在寒风里,照旧将楼道踩得嘎嘎响。

  简易楼房里充满着亲情与友爱。在这里没有森严过多的等级概念,对待来办事的人民群众或机关干部,不论是局长或主任股长还是普通一般干部,都要先问一声:您好!再问办什么事?同志们都是相互间老某或小某之称。进了每一个房间,都是一张张和善的笑脸,亲切地叫一声“老高、老李、小由”。从此,老高、小康、小由……等熟悉的称呼伴随我在财政局多年,哪怕更年轻的人调进财政局,甚至是财政部干部下基层锻炼来到这里学习实习工作,仿佛约定俗成似地仍然称他们为小廖、小郑、红曼。不是老板,更不是主任、胡总之类的叫法,折射出财政干部难得的平等友爱的氛围。因此我喜欢对我们的称呼,当我遇到财政局的老同事,一声小由的呼喊,会让我怦然心动。

  最让我难忘的是财政局的顶楼大会议室。这里能容纳上百人,十几排会议桌课桌,对面主席台上有一排一模一样的课桌,是供讲课讲话用的。每个周六下午,我们机关的全体干部都集中在这里参加政治业务学习,由各股干部职工登台讲课,教学相长、相互学习。但更多的时候,在这个大会议室里,是新知识、新思想和智慧相碰撞的地方。我们就是在这轻松、愉快、自由、民主、研究、探讨的气氛中渡过每一个难忘的周末。

  1993年,一次由陈永水局长讲课,他讲什么是财政?我们为谁服务?财政是"理财之政",国家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凭借国家权力,对社会财富的价值进行分配、再分配形成的分配活动和分配关系。我们财政人为政府当家理财,初心是为了人民,关注服务民生。我们总是有那么多的话题,总是有那么多争论不休的意见。每一次都充满着活跃的气氛,充满着自由和坦诚的交流。人们在这里学到很多知识,充实自己,提高工作效率。

  我们和财政部刚进入财政局的几位年轻人第一次坐在大会议室里,就被这种百家争鸣般的财政学习气氛所震惊,更让我们始料不及的,是好几位年长的财政干部提议说,应该让新来的年轻人也讲课发言,他们会带来新的观念。我们忐忑不安地、认真备课准备,甚至有些结结巴巴地上去讲课,讨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马上得到了大家的鼓励。从此我们和财政部来的青年就像初生的牛犊一样在每一次的学习会上无所顾忌地发表一些不同的意见。

  局长说,你们也可以把自己的观点结合下乡调研实践写成文章,财政局的青年干部们应该多写文章。这似乎是财政局人的一个优良传统:多写文章就能多想问题,多想问题就能把财政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纵容和鼓励下,写出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

  1992年,全县预算内财政收入3153.1万元,列张家口全地区12个县财政收入第一名,受到地区表彰。1992年,全国首次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怀来县会计师资格考试全县合格10人,财政局占6个人。这是坚持周末学习的财政干部初试锋芒。获得财政收入和干部职工学习会计专业技术考试双丰收。

  1994年我考入经贸大学脱产学习,写信给局长汇报学习情况。不久,我就收到了局长的回信:“已收到你的来信,非常感谢你。”但又说:“我们一向珍惜纸张,给你回信是用旧信封翻新二次利用的,稿纸也是两面书写,请你不要见怪,我县位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还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祝你学习进步”。我相信财政人对纸张有着和对粮食果实同样的珍惜之情。他们勤俭节约,珍重的是劳动的尊严与德行、人生的质朴和美丽,这是财政人的传统美德。

  1998年后,我们有的人调离财政局,离开工作数年的永定河畔,尽管新单位的25层的办公大楼高大宽敞明亮,但我们一有机会回来,就会到怀来县城董存瑞西大街这座简易小楼前伫立片刻,迷蒙中,仿佛看到墙上还挂着“财政工作要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标牌。财政人精神和初心一直留在我的心中。

  我们有的人虽然离开了怀来县财政局机关,到新的岗位工作,多少觉得有悖于财政局青春时代的初衷。如果我再一次伫立在永定河右岸怀来县财政局的简易楼房前,也许心里会有很多不安。所幸,我们的初心不变。财政局的简易楼房还在,只不过是改变了性质,让出黄金地段,财政小楼改造成了沙城中学图书馆,为教育做贡献。但是,每当你站在永定河畔怀来县存瑞西街2号院,曾在简易楼房里办公亲历的充实日子,也恍若梦中情景。财政人的艰苦奋斗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

  进入新世纪的2001年10月,怀来县财政局搬迁到沙城镇府前东街5号新楼办公,这里汇聚了一大批“70后”“80后”“90后”新团队90人。新的地点,又是新的起跑线。新团队继往开来,接力昨天,率领财政人奋斗今天,迈向新征程,开创新未来……

  2018年怀来县全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30亿元,达31.4亿元,位居全省前20名;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亿元,位列张家口全市(19个县区)第一名。财政局荣获张家口市五一劳动奖状……

  今天财政支持全面构建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京张高铁,防治大气污染、建设北京后花园、京张筹办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基地,承接非首都功能,打造葡萄和现代信息产业为引擎的京西北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面对未来,财政人依然奋进,全球正处于信息革命的时代,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更多地运用。财政人继续努力学习,理财之政,财政为民,开源节流,关注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让各项事业欣欣向荣,让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

  岁月峥嵘,令山河巨变。每个人心中都装着一个时代的记忆。新中国70年记载着英雄董存瑞故乡怀来县财政70年的巨变,变是绝对的,不变的是我们财政人的初心和精神:理财为公,服务为民,勤廉自守,发奋学习,务实创新。财政几代人回忆及时代的变迁,实际上是新中国一个县级财政发展的缩影。相信在下一个70年,永定河畔河北省怀来县同样值得期待。

  讲述:张英、李金祥、王建忠

  作者:秀灵(尤秀斌)、李连海、叶海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