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学习园地

《我与共和国财政》征文——
在伟大祖国改革开放的旗帜下不断走向辉煌

-------中国资产评估行业为祖国做出贡献

  2019年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努力,奋发前进,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其中的后四十年,中国全面实现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充分体现,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

  中国资产评估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是国家经济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资产评估事业开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应运而生。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下,资产评估积极服务改革开放,服务国企改革,服务新兴领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出了高质量、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成为了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的专业力量。一是在法治建设方面,国务院、财政部出台了系列规章制度,推动行业快速发展,规范行业执业行为。2016年7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使资产评估行业进入了全面依法治理的新时期:二是在服务领域方面,资产评估行业已由国有企业资产评估的传统业务领域,向多元经济、知识产权、环境资源、绩效评价、海外投资等领域拓展延伸,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结构性改革,将资产评估置于市场经济建设、国家治理能力和财税体制改革的大局中;三是在专业建设方面,资产评估行业构建了系统完善的评估准则体系,为行业的规范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专业支撑。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国际化不断深人,在国际评估业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位居前列;四是在行业发展人才建设方面,降低准入门槛,改革考试制度,建立高校与机构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地人才储备;五是在行业党建方面,经中组部批复同意,财政部党组批准同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在评估行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确保资产评估事业健康发展。

  截止目前,资产评估行业已有专业评估机构四千余家,资产评估师三万六千余人,从业人员10万多人,近五年来,资产评估实现业务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5%,2018年达到180亿元。

  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我们相信,伴随着祖国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发展征程,中国资产评估行业也将不断走向新的辉煌,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城二支部  耿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9日